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中心概况

公告栏

主要研究方向

跳过导航链接

  CHEDS的核心研究方向主要涉及以下8个方面:

  1) 人类发展理论与实践 该方向主要关注人类发展研究的理论沿革和研究方法;比较和对照各国、各地区运用人类发展视角的具体实践经历;为人类发展理论的进一步完善提供新的探索研究,并为未来的实践提供指导框架和思路。

  2)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该方向研究环境、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关注中国当前的环境问题,及其对当前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理论和实践上分析我国目前的环境规划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协调程度,并研究促进两者协调发展的政策、方略和方向。

  3) 人口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 该方向主要研究作为人类发展重要目的之一的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包括健康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口健康的具体影响;探讨经济发展过程中医疗制度对健康的作用,以及相应的政策意义;从理论和经验上分析促进人口健康的方法和途径。

  4) 教育、经济与发展 该方向从提高全社会教育水平出发,关注教育、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从理论与经验角度研究教育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教育水平对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主要影响,为与教育相关的政策制定提供指导意见。

  5) 经济社会中的别平等 该 方向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别平等状况;探讨别平等对人类发展各个维度的直接和潜在的作用,经验分析中国目前存在的别不平等现象及其原因,重点分 析在社会发展中,别平等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经济发展对女增权、别平等的影响;深入探讨促进别平等,并最终促进人类发展的主要途径。

  6) 社会公正与公平 该方向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效率、公平和公正问题;关注中国目前在快速经济增长中出现的社会不公现象和受到不公待遇的人群;探讨如何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保持社会的公正与公平;为中国目前和未来的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证明。

  7) 治理与人类发展 该方向研究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而崭新的领域,公共治理;关注公民自治、公民参与、、、等治理的重要维度,为建立公民社会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8) 人类安全与发展 该方向从人类安全的角度出发,关注经济安全、粮食安全、健康安全、环境安全、人身安全、社群安全以及安全等UNDP提出的人类安全的各个维度;以一个全新的人类安全视角关注人类发展,开展理论和经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