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中心概况

公告栏

中心简介

跳过导航链接

  “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Center for Huma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Studies,CHEDS),创办于2005年12月,隶属于北京大学,依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科分类为经济学,学科领域为人类发展研究,是中立的非 营利学术研究机构,是集研究、项目实践和培训于一体的学术机构。

  CHEDS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人类发展研究的机构。中心旨在通过科学研究、项目实践和相关培训活动,推动中国的人类发展研究,培养人类发展的研究力量、促进中国社会发展观的转变。此外,中心还致力于促进国际国内在人类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 研究方面,设置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延聘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为中心的特聘教授,根据个人学术专长和兴趣对人类发展领域的主要问题进行研究,撰写了系列 报告,在国际国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中心还接受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的委托,对我国当前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为政府 决策提供咨询。

  在项目实践方面,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各种实践项目,应用人类发展的相关理论和方法,选取有代表的地区进行项目试点,切实提高试点地区的特定群体的人类发展水平。

  在培训方面,中心设立培训项目,为中国高校的人类发展教学培训师资,增加中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人类发展研究的人才储备。中心同时还为政府相关决策部门提供人类发展理念和项目作的培训。

  在 学术交流方面,除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外,中心将经常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政府官员来中心讲学和访问。定期举办有关人类发展的系列讲座;不定 期主办或与国内外其它机构合办国际学术会议,以加强学术交流和提高研究水平或对国内外重大政策问题进行讨论。中心还设立客座研究项目,每年邀请国内外经 济学者到中心进行短期客座研究。

  中心还出版内部讨论稿、简报。内部讨论稿主要刊登中心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及其它学者的学术研究成果,用于国内外学术机构、政策研究部门和学者之间的交流。中心不定期出版的简报主要用于向政府决策部门及媒体报道中心的活动和介绍中心的研究成果。

  中心设有互联网页,介绍中心的基本情况,及时发布国内外人类发展研究和项目实践成果、报道中心的各项活动。

  CHEDS的发展,得到了北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凝聚了多学科的、具有共同理想和信念的研究人员的心血。回顾过去,展望未来,CHEDS将努力为中国的人类发展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使CHEDS成为中国人类发展研究、实践的旗舰以及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