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中心概况

公告栏

使命与定位

跳过导航链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获得了举世瞩目的高速增长,但是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如经济 与社会不平等急剧扩大、严重的环境污染、医疗和教育问题日渐突出等。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长期以来将经济增长看成了发展的目 的,而非发展的手段。人类发展视角将人置于发展的核心位置,是一个全面的有关发展的规范评析框架,对人类发展的研究、倡导和实践将有助于解决中国目前所 面临的发展问题。因此,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CHEDS)确立了如下三个方面的使命:(1)推动中国的人类发展研究和实践;(2)促进中国社 会的发展观向“以人为本”转变;(3)关注弱势群体的发展。

  CHEDS的成立,将起到如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 成为一个跨学科研究与交流的平台。人类发展视角涉及8个主要领域:人类发展理论与实践,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健康,教育,别,贫困与不平等,公共治理以及 人类安全。尽管在上述的每一个领域都已经有大量的研究,但是目前尚缺乏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和交流平台,不利于整合相关的资源。CHEDS将通过系列讲座、研 讨会、访问学者计划以及合作研究,加强信息、观点、研究成果和方法的交流,以期改变学科间的分割局面;

  (2) 成为与政府对话的新渠道。过去二十年中,中国的政策制定主要以经济增长为导向。尽管中央政府目前已经开始倡导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但是地方政府仍然仅仅关 注经济增长。因此又必要通过政策建议以及直接的针对政府官员的培训,影响各级政府官员的发展观,并改变目前的发展模式。CHEDS通过社会、经济等各领域 的研究人员,为政府建立一个一致的政策建议和反馈渠道。其中包括:促进政府对人类发展视角中有关发展的手段与目的的认识发生显著变化;提出与人类发展相关 的具体政策建议;从官员与政府部门得到对相关问题、政策和实施情况的反馈;在相关政策研究领域与政府官员有紧密的合作等。CHEDS计划组织培训项目,为 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者介绍人类发展的主要观点与经验。

  (3)关注弱势群体的发展问题。 中国过去10多年的经济发展中,产生了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包括经济与社会的不平等和不公正。急剧扩大的不平等和社会公正的丧失将可能会增加社会群体 之间的对立和冲突,阻碍中国的人类发展进程。因此CHEDS将重点关注最不发达地区的发展(西南和西北地区),以及其他受到系统剥夺的弱势人群,包括贫困 人口、 妇女、少数民族和移民等。明确追求各种社会公平和公正。

  (4)推动有关人类发展的研究和实践。中心将通过先进的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坚定的人类发展信念,以及建立一个范围广泛的跨学科研究队伍,为推动中国的人类发展研究,以及最终提高中国的人类发展水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