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中心新闻

公告栏

中心新闻

跳过导航链接

中心研究员陈燕凤参加“2016年多维贫困测量夏季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08-18

2016年8月1日,由牛津大学、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2016年多维贫困测量夏季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开班。

 

本次培训班为期13天,来自25个国家政府发展政策制定部门、统计机构、研究机构及大学的75名学员参与了培训。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在致辞中,左常升主任回顾了中国扶贫开发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介绍了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深入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关于贫困的理解,为来自全球的学员生动讲解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贫困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李实教授做了“中国农村减贫和反贫困政策影响的报告”,报告包括减贫的一些基本特征、当今农村贫困的特殊性、如何解读中国农村减贫工作、本世纪主要反贫困政策及其效果等话题。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多维贫困测量进行全面展开,内容涉及基于阿玛蒂亚.森能力贫困视角下的研究动机、多维贫困测量的概念及技术性介绍、分析比较不同测量方式的适用范围及其优缺点,重点强调AF分析方法。           具体而言,本次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牛津大学讲师们主要是传授多维贫困测量的理论、概念、方法、技巧;学员们在课程之余分组合作,选择某一国家某一话题构建多维贫困指数并进行最终的成果汇报。           为了巩固和提高学员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OPHI还进行了课程回顾,让学员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及多维贫困测量方法的运用设想。此外,OPHI还组织了期中和期末两场知识考试。          8月13日,为期两周的“多维贫困测量暑期培训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