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会议研讨

公告栏

会议研讨

跳过导航链接

四川芦山地震与中国的灾害风险管理体制建设(The Lushan Earthquake and China's Disaster Risk Management System)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6-10

  2013年5月10日和6月7日,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举行了两次题为“四川芦山地震与中国的灾害风险管理体制建设(The Lushan Earthquake and China's Disaster Risk Management System)”的小型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原四川大学副校长赵昌文教授、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赵延东研究员、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周仕勇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萧国亮教授、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李晓宁教授、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金彪博士、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布矫矫女士、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刘民权教授、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夏庆杰教授、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孙梦洁博士等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讨论会认为:目前,我国在灾后风险管理方面逐步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例如,汶川大地震后,许多国外媒体给中国举国动员的灾后救援工作以很高的评价,例如“中国式救援无与伦比”,“赈灾凸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经过几十年的探索,我国在减灾、防灾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一套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机制。尽管如此,与会学者围绕我国目前灾害风险管理体系和实践中仍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