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清华大学王灿教授讲座:面向碳中和的政策模拟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10

         2023年4月28日中午12点,清华大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系主任王灿教授在经济学院302会议室做了题为“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主讲人:王灿教授

 

主持人:季曦长聘副教授

 

        此次讲座王灿教授主要介绍了CHEER模型的开发和高分辨率复合系统影响模拟的扩展,并对面向碳中和的气候政策模拟的新需求及其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

       首先,王灿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气候政策对健康影响方面基于CHEER模型取得的成果。已有研究缺乏高分辨率的影响评估和政策反馈,据此王灿教授团队构建了高分辨率的数据集以及具有政策反馈功能的综合评估模型,其中数据集具有高精度、均一化的特点,充分考虑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模型包括能源与经济模块、空气质量模块和健康影响评估模块。基于这一模型,他们探究了中国两种碳中和路径的健康影响、考虑健康效益的碳减排目标优化分解方案、考虑生命周期碳排放的煤电厂逐厂退役和改造方案等,为气候变化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建议。

       介绍完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后,王灿教授进一步就该领域研究的发展形势和前沿问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分享及探讨。他指出,当前需要开发新一代综合评估模型,新一代模型需要着眼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这将首先需要经济学家探索产业结构转型、能源发展、气候变化下土地利用和公共治理等方面的规律,进而由环境学家基于这些规律构建响应的模型,最终实现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能源转型与碳中和实现路径的预测与优化。这其中将需要考虑如何将碳中和转型的多维风险转化为长期效益的问题,考虑深度减排需求的多主体行为响应机制,进而考虑如何综合多重影响以优化碳中和转型路径。

 

讲座现场

 

       在问答环节中,多位师生就模型开发思路、模块具体构建、数据处理等问题与王灿教授积极互动,获益匪浅。整个讨论欢快而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