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西南财经大学陈晓光教授讲座: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3

       2023年4月21日中午12点,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陈晓光教授在经济学院302会议室做了题为“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主讲人:陈晓光教授

 

主持人:季曦长聘副教授

 

       此次讲座陈晓光教授主要介绍了其研究成果中有关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与农业发展的两项研究。他指出,气候变化使得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研究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可为完善农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篇文章使用中国约2500个县的农业数据及820个站点的天气数据探究了温度变化对农业产值的影响。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详细地分析了温度变化在不同农业部门之间及地区之间对农业产值产生影响的差异。结果显示,整体而言高温对农业产值没有显著影响;但北方(以秦岭淮河为界)35℃高温对农业总产值有显著负面影响,负面影响来源于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南方高温对产值没有显著影响。文章进一步分别研究了南北方具有代表性的作物,发现30℃对北方而言是一个关键的温度,超过30℃玉米、小麦和大豆单产均有负面影响;北方牛奶产量、林业原材料、海产品等对高温敏感,而南方农业没有显著影响。此外,文章对不同升温情景进行了模拟分析,得出种植业有较强的适应性,而畜牧业缺乏适应性等结论。

       第二篇文章同时考虑温度变化和空气污染,研究二者影响下的农业生产效率变化。文章首先在数据上进行了创新,通过校准、机器学习等方法估算出近地面的臭氧浓度,构建了长时期近地面臭氧浓度面板数据;然后使用随机前沿模型计算了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研究发现,近十几年来臭氧污染有从北方向南方扩散、从夏季向春秋扩散的趋势。回归实证结果显示,臭氧污染降低了农业生产效率;影响主要源于非冬季的臭氧和臭氧污染对农业劳动生产力的影响。研究还为臭氧污染的治理做出了定量分析:非冬季臭氧浓度降低到60微克/立方米,农业TFP将增加60%。

 

讲座现场

 

       在讲座过程中,多位师生就变量选取、气温变量处理、数据获得、回归结果解释等问题多次与陈晓光教授积极互动,收获丰富。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