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清华大学段茂盛教授讲座: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设计的特点和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23-04-17

       2023年4月14日下午1点30分,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气候治理与碳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段茂盛教授在经济学院305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设计的特点和效果评估”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主讲人:段茂盛

 

主持人:季曦长聘副教授

 

       此次讲座段茂盛教授主要介绍了我国选择碳排放权交易体系(ETS)作为重要政策工具的背景和政策效果。

       首先,段茂盛教授分析了我国为何选择ETS和全国ETS设计中的关键问题。在环境治理方面,我国长期以来使用行政命令型措施,存在一些弊端。随着我国减碳目标的不断加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越来越重要。于2013年开始的ETS试点工作为全国ETS的建立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全国ETS的设计对强度目标、配额分配方法、区域/行业/集团间差异以及中央和地方职责划分等问题都进行了考量;充分考虑了如何帮助企业适应新的政策,权衡经济发展和减碳目标。

       其次,段茂盛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对ETS影响的评估分析。他介绍了各类定量和定性政策影响评估方法的基本思路和优缺点,然后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段茂盛团队对ETS的减排效果、经济绩效和技术进步等方面进行了评估,并从履约选择、减排措施、对ETS的重视程度等方面分析了影响这些结果的机制。研究发现,一些省份的ETS具有严格性和可预测性的特征,从而减排效果更强;ETS对纳入企业利润率和产出基本没有影响,但显著提高了纳入企业的TFP,等等。此外,研究还从试点差异、行业差异和控股类型差异进行了异质性分析。在影响机理的探索中,段茂盛团队对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从而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企业行为背后的动机。研究主要发现,行政命令类节能政策和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具有较高的政策优先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并不是企业当前阶段最需要面对的问题;相比于自主研发,企业更倾向于从其他单位引进低碳技术,采取一些见效快但不够长久的减碳措施;大部分企业生不能将ETS造成的额外成本向下游传递,等等。最后段茂盛教授也对我国试点ETS的存储策略问题进行了探讨。

 

讲座现场

 

       提问环节中,通过向段茂盛教授请教问题并积极互动,师生们对我国ETS的设计和实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