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复旦大学吴力波教授讲座:双碳目标下的碳市场与电力市场交互机制

发布时间:2023-04-11

       2023年4月7日下午2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数据学院教授吴力波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的碳市场与电力市场交互机制”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主讲人:吴力波教授

 

主持人:季曦长聘副教授

 

       此次讲座吴力波教授主要介绍了三个问题:一、碳市场与电力市场的交互机制;二、碳市场试点对电力部门的影响评估;三、电力市场试点传导碳成本的特征识别。

       首先,吴力波教授从当前全球碳定价发展、碳定价的优势与不足、碳市场国内政策梳理、碳市场发展的影响机制和电力市场改革等几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研究背景,继而提出“碳市场实施对电力部门低碳转型产生了何种影响?”“碳市场与电力市场交互是否加快了低碳转型?”等研究问题。其后,吴力波教授详细介绍了碳市场-电力市场相互影响的机制路径,提出其交互作用具有不确定性。

 

讲座内容

 

       在厘清交互作用机制的基础上,吴力波教授及其团队构建了全国性的机组层面微观数据集,采用前沿的机器学习方法首次从微观机组层面对试点ETS政策进行了政策效应评估。主要结论包括:试点ETS政策对两类机组的技术效率均没有产生显著影响、试点ETS政策诵过显著降低两类机组的发电量实现了降低总耗煤量的目标等。进一步地,吴力波教授及其团队首次对中国电力现货市场中碳成本传导进行了分析。研究在古诺竞争市场的设定下对发电机组最优化决策进行了理论分析,然后充分结合电力需求的容量约束、爬坡约束等实际特征,采用两步广义矩估计和工具变量法对电市场试点的碳成本传导进行了实证分析。主要结论包括:电力市场双轨制下碳成本传导可能加剧交叉补贴、从分时结构来看碳成本传导又有扩大峰谷价差的作用等。

       提问环节中,师生踊跃参与,与教授积极互动,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