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复旦大学陈登科副教授讲座:识别企业异质性

发布时间:2023-04-03

         2023年3月24日10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登科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识别企业异质性”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陈登科首先介绍了企业异质性问题的研究背景。异质性企业模型被较为广泛地应用至国际贸易、能源环境与发展转型等多个经济学研究的分支领域。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衡量是这类研究中的关键问题。在宏观理论模型的初期发展中,企业是同质的,往往以代表性企业的特征构建模型。随着理论的发展,人们进一步关注企业的异质性,需要刻画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TFP),然而TFP与最优误差很难剥离开来。为解决这一问题,最经典的方法为Olley和Pakes提供的方法,被称为OP方法。此后的模型方法均是在OP方法上拓展起来的。陈登科一一介绍了OP方法及后续模型的发展脉络,详细分析了各模型方法步骤的优缺点及模型间的内在联系,最后总结对比了动态面板数据和结构估计处理这些模型时的优劣势。尽管两种应用方法各有不同,但都不是占优方法,研究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