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厦门大学张博教授讲座:碳中和经济学研究的新动向-从COP27舆情谈起

发布时间:2023-01-08

      2022年12月2日14时,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博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碳中和经济学研究的新动向-从COP27舆情谈起”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张博以2022年十一月在埃及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27)为切入点,详细回顾了包括“气候融资、气候灾害、气候损失和损害、气候代价、气候影响”等焦点议题在内的COP27舆情。COP27最主要的成果是建立损失与损害基金,用于帮助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和脆弱国家,在发展中国家高度关切的适应、损失与损害问题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在减缓全球变暖的原因有关的其他关键问题上,特别是在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方面,以及在需要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的措施上,COP27并未取得新进展。他认为,碳边境调节机制将推动我国碳交易加速与欧洲对标,进一步加速能源转型及推进碳交易市场机制完善。张博提到,甲烷减排是近十年减缓气候变暖的最快方法,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也在积极制定其减排计划,发展国际合作机制。同时,我国也在出台符合国情的行业性甲烷控排行动方案,适当提高煤矿甲烷排放控制要求,开展标准修订工作。此外,他也讲述了其对碳中和经济学领域日后研究方向等一些具体科学问题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