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讲座:应对碳中和的资源管理

发布时间:2022-12-27

        2022年11月11日13时30分,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耿涌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应对碳中和的资源管理”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耿涌以近年来的极端天气为切入点,对全球碳排放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引发的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介绍,系统地梳理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应对措施。首先,他介绍了气候政策相关的重大国际历史事件,并从全球及本国两个角度展示了二氧化碳相关指标的变化和对比分析以及终端能源使用情况的对比。随后,耿涌进一步展示了全球原生资源消耗量和全球关键资源需求的时间变化趋势以及当下我国能源进出口情况,提出了“如何破解资源约束”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之后,他围绕新能源汽车行业讲述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分析了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所需的金属资源。最后,耿涌分析了中国在能源结构、资源消耗、产品与贸易方面的特征与挑战,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提出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