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北京大学张博教授讲座:自然资源有效性研究

发布时间:2022-12-08

       2022年11月11日14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博在经济学院302会议室做了题为“自然资源有效性研究”的讲座。

 

 

       张博首先指出本文的研究要点为探讨包括物质资本、劳动和自然资源三种生产要素的代际交叠模型中均衡配置的帕累托效率,同时提出均衡配置实现帕累托效率的一般充分条件和一般必要条件。上述的一般性结果适用于自然资源再生函数是线性的或者是二次的这两种情况。张博认为,当自然资源再生函数为线性时(模型中的效用函数为加法对数效用函数和不变替代弹性效用函数),模型存在一系列稳态均衡,其中有些均衡是帕累托有效,有些则不是。线性自然资源再生函数下稳态均衡是否帕累托有效取决于资源收获的速度。资源收获速度越慢,其对应的稳态越容易帕累托有效。当自然资源再生函数为二次函数时(模型中的效用函数为加法对数效用函数和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有一个唯一的稳态均衡,并且有一个综合了物质资本和自然资本的总资本指数。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当劳动的份额小于这个指数时,模型的均衡配置才是帕累托有效的;反之,如果劳动的份额大于这个指数,那么模型的均衡配置则是帕累托无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