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北京大学龙显灵助理教授讲座:气候变化政策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11-07

2022年10月14日中午12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龙显灵在经济学院307会议室做了题为“气候变化政策的影响”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长聘副教授季曦主持。

 

 

龙显灵首先介绍了不同机制设计下的碳排放税对美国家庭收入群体的影响这一研究。在一般均衡框架下,通过同时考量政策如何影响工资、资本和转移收益,以及政策如何改变家庭购买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这两个问题,从而对整体福利进行分析。龙显灵指出,政策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收入返回制度的性质和转移支付的处理方式。同时,与通胀挂钩的转移支付通过提供额外支付来补偿碳税导致的整体消费价格上涨,从而避免了碳税可能引致的递减的总体影响。其次,龙显灵对中国非传统性的全国二氧化碳排放交易体系下成本效益和分配影响这一研究进行了阐述。龙显灵认为可交易绩效标准体系通常比同等规模的排放限量与交易制度成本效益更低,这一成本效益的差异反映了可交易绩效标准体系对产出的隐性补贴,导致生产者电力产出水平超过了与实现给定的总排放限制的成本最小化相一致的水平。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总经济成本会随着基准数量及可变性的增加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