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杨以楼先生讲座: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2022年9月28日14时,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杨以楼先生在经济学院302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实践”的讲座。

 

 

杨以楼首先介绍了碳交易的基本逻辑。碳排放配额是总量控制交易机制的体现,是指通过立法或其他有约束力的形式,对一定范围内的排放者设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上限,分解成排放份额,依据一定原则和方式分配给排放者。碳排放份额可以在包括排放者在内的各种市场主体之间进行交易。减排量作为一种基线信用机制,是对总量控制碳市场的补充,是指当碳排放行为使得实用排放量低于常规情形下的排放基准线时会产生额外的碳减排信用,减排新信用可以用于出售交易。其次,杨以楼详细阐述了中国碳市场包括国际CDM市场、国内试点市场和全国碳市场在内的三个主要阶段的主要产品、买卖双方及运行现状,同时展示了中国各省市碳市场试点启动时间表。此外,杨以楼介绍了碳市场价格自身属性、市场逻辑等长期碳价逻辑,并结合碳市场特点、影响中短期碳价格因素等对中短期碳价进行了分析。最后,杨以楼以碳交易风险管理作为结尾,基于碳市场的金融属性,结合国际经验案例介绍,对风险控制原则体系和工具等做了详尽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