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新加坡国立大学秦雨长聘副教授讲座:阳光对光伏贷偿还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2年9月23日上午10时,新加坡国立大学长聘副教授秦雨在经济学院302会议室做了题为“阳光对光伏贷偿还的影响”的讲座。

 

 

秦雨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太阳能贷款越来越多地被用来促进住宅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扩张。然而,住宅太阳能融资的一个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是高违约率。她利用来自中国浙江省各地级市的管理数据集,研究了阳光对借款人还款行为的心理影响。秦雨详细地对研究结果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如果在还款期限所在的那一周,日照时间增加一个标准差,那么借款人拖欠还款的可能性会降低20.8%。这项证据与借款人还款行为偏差理论最为契合,即借款人根据当前的天气状况错误地预测了未来的收入。其他可能理论的解释,例如跨时替代、流动性约束、战略违约或情绪波动等,与研究表明的证据不太一致。她还介绍道,研究结果也表明借款人会部分地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在政策建议层面,秦雨强调了考虑心理因素在贷款设计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研究结果提供了较强的实践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