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牛津大学Sabina Alkire教授讲座:An overview of global poverty measurements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9年10月18日,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邀请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Sabina Alkire教授带来了题为“全球性贫困度量的概述(An overview of global poverty measurement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夏庆杰教授主持。

 

  解决贫困问题,是全球各国面临的最重要的发展问题,同时也是经济学领域讨论的核心问题之一。Sabina Alkire教授多年致力于构建能够更精准地衡量长期性贫困的方法,以及贫困的福利经济学分析。Sabina Alkire教授在阿玛蒂亚·森的研究方法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多维度贫困度量法(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measurement),该方法主要由两个界限构成,第一个界限决定在每一个维度内个人是否贫困,第二个界限是在维度之间通过计数(counting)的方法确定个人是否贫困。由于多维度贫困衡量法可以很好地吻合序数数据或者比例数据,因此目前在贫困的识别、长期性贫困的分析以及贫困的预测中已得到大量的使用。此外,Sabina Alkire还列举了美国、墨西哥、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不丹和菲律宾等国的实例,一方面展示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性贫困问题的共同艰巨性和彼此差别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多维度贫困衡量在不同国家内良好的实证效果和广泛的适用性。

 

  在报告结束后,夏庆杰教授针对多维度贫困度量法的微观识别机制、多维度贫困度量法对消除长期性贫困的作用以及中国的贫困现状和问题与Sabina Alkire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