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M. V. Rajeev Gowda教授讲座:The Future of Indian Economy

发布时间:2018-06-04

2018年5月30日下午16时,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印度议会议员、国民大会党研究部主席M. V. Rajeev Gowda教授带来了主题为《The Future of Indian Economy》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夏庆杰教授主持。

 

M. V. Rajeev Gowda教授在讲座中全面介绍了印度的经济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机遇与其面临的挑战。他指出,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迅速,经济结构也逐渐发生变化,第一产业比重逐渐下降,而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逐渐上升。他认为,推动印度经济增长的因素包括五个方面。首先是人口增长因素。据统计,印度劳动力每两年的增长量即为德国总的劳动力数量。另外,印度城镇化也保持着较高的速率。其次是人力资本因素。印度拥有庞大的英语人才储备,包括科学家、IT专家、工程师等。再次是印度不断融入全球贸易与投资。然后是印度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特别是通过PPP模式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最后是政策和制度因素。

 

M. V. Rajeev Gowda教授认为,在未来印度经济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如何从农业经济转型、庞大的非正规经济、较高的失业率和落后地区发展等问题。

 

该讲座内容引起了与会同学的热烈讨论。部分同学就印度的反贫困政策、高储蓄率等问题向M. V. Rajeev Gowda教授提问,后者也分别作了精辟的解答。最后,夏庆杰教授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论。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是农村居民收入的提高,而农村居民参与非农就业则是其收入提高的重要因素。夏庆杰教授认为,对于印度而言,制造业的发展也可以作为其吸纳劳动力、提高贫困群体收入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