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胡兆光:透过电力视窗观察经济发展中的隐性问题

发布时间:2006-11-26

3月9日,来自国电动力研究中心的电力经济学家胡兆光教授作了题为“透过电力视窗观察经济发展中的隐性问题”的讲座。胡兆光教授长期以来从事电力经济的研究,已经在国内外书刊杂志上发表90多篇相关论文,其中10余篇被EI收录,同时也是IEEE System Man &Cybernetics(国际权威期刊)论文评议人,是电力和能源经济领域有影响的专家。 [align=center][img]http://www.cheds.pku.edu.cn/upload_files/other/2007_01_20_06_35_01_6775.jpg[/img][/align]   在报告中,胡兆光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力数据与一般统计数据相比的优越性,他指出,电力商品具有生产、输送与消费在瞬时完成的特性以及不可以大规模储存的特性,特别是电力数据是通过发电侧表计与用电侧表计的读数经校合而成,与一般数据相比更具有准确性、实时性和可靠性。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及人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资料,全社会用电量可以反映出经济总量的水平,同样的,行业用电也具有这种相关性。因此,利用电力数据来观察经济的运行往往会得到许多非常独到的发现。   胡兆光教授向与会者展示了他利用电力数据与其他国民经济统计数据进行模拟分析的结果。首先,他利用电力数据与经济增长数据模拟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周期特性,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具有周期约9年,正弦波式起伏发展的特征。同时,他还利用相关数据预测了中国电力供求的缺口,经验证据表明,他的这些工作对中国今年来出现的电力严重短缺问题作了非常良好的预测。此外,他还利用相关数据来分析前几年我国出现大范围“电荒”的原因,以及电力需求弹性在判断经济发展效率中的作用,同时他还分析了我国近年来电力需求持续高涨的原因。   在讲座结束后,胡兆光教授就电力需求侧管理、十一五规划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能源问题、电力数据在经济生活中的应用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耐心的解答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