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讲座系列

公告栏

讲座系列

跳过导航链接

牛津大学Adrian Wood教授讲座:Variation In Structural Change Around The World 1985-2015: Patterns, Causes And

发布时间:2016-11-04

 2016年10月3日下午,牛津大学国际发展系Adrian Wood教授做了主题为“Variation In Structural Change Around The World 1985-2015: Patterns, Causes And Implications”的讲座。

 

 

        Wood教授分析了1985-2005年世界上主要国家的经济形势变化过程,并深入探讨了其发展模式、发展诱因和国家政策的推动作用。Wood教授指出,根据Heckscher-Ohlin 贸易理论,不同国家国家在其相对优势禀赋的基础上展开贸易,而全球化的贸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助推力,过去的三十年中,世界上主要经济体的发展都依赖于全球化的不断推动。

 

 

        被卷入全球化的国家开始了他们的产业结构调整,这是他们经济发展的直接诱因。有优势资源禀赋的国家在全球化中较早地占据了优势地位,许多资源稀少的国家则被甩出游戏之外。在众多的资源禀赋中,土地作为一种最重要的资源,发挥着很关键的作用,甚至说现在的结构性变化和发展体系仍然是和土地紧密相连的,土地资源富饶而丰富的国家必然更为富裕,并且容易成为发达国家,这点不容忽视。

 

 

        而放眼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Wood教授肯定地指出,中国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将来与其他OECD国家的竞争必然更为激烈,当然这也是一件无法避免的好事,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并且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留下可转移的产业和发展空间。

 

       最后,Wood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诸多极有深度的问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