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固原基地

公告栏

固原基地

跳过导航链接

固原市马铃薯产业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3-08-29

2006 年6月20日   近年来,随着自治区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固原市优势特色农产品布局的实施,固原市的马铃薯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成为宁夏第一、全国四大马铃薯生产基地之 一,不起眼的“小土豆”嬗变为深受人们欢迎的时尚食品和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成为促进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   2005年,固原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预计总产量达到200万吨。目前全市马铃薯加工企业2000多家,年转化加工鲜薯约100万吨,鲜薯销 往国内17个省市,年外销鲜薯30万吨以上。西吉、原州、泾源三家脱毒繁育中心,年生产马铃薯原种能力达到2000万粒;同时,固原市还大力推广马铃薯窖 贮技术,走家家建窖、户户贮藏、规模经营、增值增效的路子。全市建有10吨以上贮藏窖 2500余个,50吨以上马铃薯贮藏窖130余个,100吨以上贮藏窖近百个,3000吨以上贮藏窖3个,马铃薯窖贮能力达到30万吨以上。全市农民人均 马铃薯产业纯收入达245元。   首届宁夏固原马铃薯节圆满结束后,固原市抓紧有利时机,制定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今后,固原市马铃薯产业将按照“稳定面积、改善品质、提高单产,增加效 益”的原则,建好一个基地(优质专用薯生产基地),完善两个体系(种薯繁育体系和加工销售体系),强化三种服务(中介流通服务、科技指导服务、产品信息服 务)。到2008年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60万亩,实现总产390万吨,生产马铃薯原原种3000万粒,建立脱毒种薯繁育基地6.61万亩,优质专用 薯基地200万亩,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对3000吨以上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企业达产达标,加工鲜薯150万吨以上,生产淀粉及其制品25万吨;培 育和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大力发展中介服务组织,外销商品薯60万吨以上。使我市马铃薯产业的总产值由现在的3.69亿元发展到10.93亿元,占全市 GDP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4以上。   (转自固原市政务网,2005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