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站内搜索| 中心邮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公告栏

公告栏

公告栏

跳过导航链接

牛津大学S. Alkire教授讲座:多维贫困:衡量与政策运用

发布时间:2016-03-16

   2016年8月2日下午,牛津大学教授Sabina. Alkire做了主题为“多维贫困:衡量与政策运用”的讲座。
 
 
   
 
        讲座第一部分为:全球多维贫困指数的构建方法及使用。
 
        首先,Alkire教授简要介绍了全球多维贫困指数(Global MPI)的发展历程,涵盖国家以及使用目的。然后详细阐述了全球多维贫困指数的构建方法,内容包括维度、指标、权重及临界值选择。
 
        其次,Alkire教授分析了全球MPI的优势,一是可比性,全球100多个发展中国家之间可以横向比较;二是可分解。可以根据地区、性别、种族、收入、贫困维度等进行全方位分解,有利于政策制定者了解贫困在各个维度或指标上的具体表现;三是MPI可以反映贫困在时间上的变化趋势。
 
        另外,Alkire教授还比较了MPI与收入贫困指标的差异,发现既是MPI贫困也是收入贫困的占比很低。
 
 
 
        讲座的第二部分为:全球多维贫困指数在政策中的应用。Alkire教授介绍了MPI在哥伦比亚、墨西哥、智利等国家公共政策中的应用及发展壮大。
 
       最后,Alkire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一起合影留念。